futurosecope

٩( 'ω' )و

宇宙甜心:

红外波段下的蓝马头星云


红外波段下的蓝马头星云看起来(与可见光波段)完全不同。蓝马头星云的尘埃所反射的光在可见光波段呈现蓝色,外形酷似马头。

然而在红外波段却出现了一团错综复杂的丝装和空穴结构以及由炙热尘埃与气体形成的茧状结构,这使得我们很难分辨出它的“马头”。


这张星云的特写影像由围绕地球运行的大视场红外测量探测器卫星拍摄,包含了三种红外波段颜色(R=22, G=12, B=4.6 微米)。

这片星云被编号为IC 4592,跨度约40光年,距离地球400光年远,在天蝎座方向、沿着银河系的盘面可以找到它。IC 4592虽然黯淡,但覆盖的区域却比著名的猎户座马头星云更加庞大。位于影像中央靠左的黄色恒星Nu Scorpii加热和照亮了附近的尘埃。

影像来源: WISE, IRSA, NASA;
数据处理与版权 : Francesco Antonucci 北京天文馆

评论

热度(48)